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王毅妙语答记者:不玩“跷跷板”愿做“扳道工”

2017-03    来源: A+

  北京3月8日电 题:王毅妙语答记者:不玩“跷跷板” 愿做“扳道工”

  记者 梁晓辉

  中国愿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新时期中美俄关系不应是你上我下的“跷跷板”,三方应该一起做加法……

  8日,第四次出现在全国人大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继续妙喻不断、“金句”频出。透过两小时21个问题的答问,中国的外交思路得以更明晰呈现。

  继续坚定维护自身利益

  “每年全国人大都安排我在3月8号举行记者会,今年同样是如此。当然这也使我有机会能够当面向在场的女记者们并向所有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福。”王毅一开场,就展现出“绅士风度”,笑着“祝大家天天高兴,事事顺遂。”

  但谈到中国切身利益,王毅神情变得严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实,也是国际共识,更是由联合国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文件所确立的一条准则。”

  无论是回答中美关系问题,还是回答涉及台湾问题,王毅多次亮明这一中国外交的核心“底线”,点明中国坚定维护自身利益的决心: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同样言辞有力,还表现在回答有关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问题上,王毅展现强硬一面:“‘萨德’反导系统的监测预警范围远远超出了半岛,它危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企图已经是路人皆知。”他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但也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谈到中日关系,王毅亦建言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王毅说,在和平与友好、战争和对抗间,“希望一切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能够在这个重要的年头,把握好国家前行的方向。”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泱波 摄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泱波 摄

  继续做国际形势稳定锚

  刚柔并济之余,谈到“中国方案”时,王毅相应展现出睿智一面。

  在朝核问题上,王毅提出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思路,并强调要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之后再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最终找到半岛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在中东问题上,王毅阐明中方“三个坚持”的基本观点:坚持打击恐怖主义这一重要共识;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这一正确方向;坚持联合国主导中东和平进程这一主渠道。“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持续的痛,和平可能迟到,正义不应缺席。”王毅说,中国坚定支持两国方案,我们愿意为重启和谈继续斡旋。“中国是沙特和伊朗的共同朋友,如果需要的话,中国愿意发挥我们必要的作用。”

  谈到中美俄关系,王毅用了“三国关系不是‘跷跷板’你上我下”的妙喻,说明三国应该一起做加法,而不是减法,应该一起谋共赢,而不是零和。而中俄关系更要在动荡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发挥好中俄两家“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这些表述都像王毅所说,“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

  继续坚定支持多边国际体系

  现场,有记者问“中国会否挑战美国”等问题。王毅反问道:你的问题很多,但“核心是中国是不是会取代谁来当世界领导?”

  四次记者会,类似问题几乎是“必答题”。王毅重申,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不认为应当把国家分为领导和被领导。”他说,与其说领导,不如讲责任。

  他进一步释出诚意:“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履行应尽义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愿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应有贡献;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愿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谈到对国际体系的看法,王毅坦承现有国际体系虽有不足,但“现在要做的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修整完善;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改革创新。”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多边主义的道路,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国际体系。”王毅说。(完)

责编:

  • 新闻
  • 娱乐
  • 财经
  • 汽车
  • 女性